星期天無聊的假期。只好一個人去二輪戲院看看這部廣受好評的好片。



IMDB高達8.6分的好片。
排名:#41。

---


一樣是描述法西斯納粹的故事,看完羊男的迷宮...



無論是現實的殘酷帶給我的衝擊,和童話世界的絢爛迷幻,手法描述都很到味



本片就在這兩者之前交錯進行,既不衝突,亦又有相輔相成的效果。



印象中同樣講納粹的兩部片:辛德勒的名單還沒看過。美麗人生相較之下就灑狗血多了。





就這片在今年得到奧斯卡最佳藝術,勾勒出的童話世界和創意視覺效果。



都很有童話的奇幻感。 青蛙、金鑰匙、粉筆、牧神、地底王國...



就像是另一部我們曾熟讀的經典童話,這就Pan's Labyrinth所帶給我的感受。














我最喜歡沙漏那一段,偷吃葡萄喚醒了食嬰怪。



這場戲的景很華麗夢幻,就像是真的童話世界。食嬰怪的恐怖氣氛也朔造的很成功。那一場戲我只能說讚!





但如果覺得特效和創意感十足的畫面是本片的重點,那就錯了。



這些大概算是本片額外附送給觀賞者的。



真正這個劇本所要傳達的,是法西斯專制獨裁的殘酷世界,和小女孩內心善良純真童話世界的衝突。甚至是諷刺...



這也是為什麼片尾旋律會那麼令人哀傷,結局會讓人那麼苦澀的原因。











對現實面的描述:



我最有印象的就是上尉的槍聲,每一槍都那麼有Power,每一槍都讓人深深的感覺到冷酷無人道。



我很喜歡醫生慷慨赴死的鏡頭。被打了一槍,依然不倒下的更往踏出一步。寧死不屈的一步。



上尉的角色其實很重要,它讓本片不淪為只是特效片。



他和小女孩的衝突點也是本片需要大家去用心感受的。









片尾,從女管家口中唱出的那段哀傷的旋律...令人心碎



小女孩心中看到的那如同童話世界般的結局。也許是她渴望上尉能夠懂得的真理。



在她心中,寧願不要神職也不願牧神傷害剛出生心靈純潔的弟弟。 和濫殺無辜的上尉諷刺到極點。









血液緩緩低下,開啟了通往地底王國的通道。



小女孩的世界裡充滿了光明。但就在畫面切回現實世界,那個殘酷冰冷的現實世界依然存在...



我們也許寧願相信這個世界是有童話的。







再一次推薦。 Pan's Labyrinth。不可錯過的好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ujols1983 的頭像
    Pujols1983

    Groundhog day

    Pujols19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