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very rigid search of A collector.


公路電影必備要件:樸實舊舊的小鎮、美不勝收的風景、和輕鬆開心的音樂、

這趟旅程就像是一起親自走過一樣。


電影由強納森(Elijah Wood飾演=佛羅多=)開始,為了收藏家族物品,而開啟了它的尋根之旅。

由烏克蘭家族脾氣古怪的爺爺和孫子艾歷克斯當導遊。

一個半瘋癲的自認為自己瞎掉的爺爺,還有一個喜愛美國嘻哈文化的艾歷克斯。

哦,我忘了還有那隻開頭很白目的小狗, 山米戴維斯揪尼爾揪尼兒(Sammy Davis Jr Jr)

這樣怪異的組合也構成了電影前半段的黑色幽默。







其實我還蠻喜歡公路電影的,可能是我也很喜歡旅行的關係吧。

不過台灣很少能夠開著一台小車,三天兩頭的騁馳在又長又直的路跨越一個州

片中的可愛小藍車讓我聯想到了小太陽的願望。那個載著全家人的黃色麵包車。


劇情的轉折點,在爺爺來到故鄉回憶起過往的畫面開始,

才發現原來尋根的不只是強納森...

在他們最後終於找到了查欽布洛德時,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...

真正在尋根的是爺爺。大半輩子為了活下來,昧著良心大罵自己的種族猶太人,

裝瞎裝生氣裝不屑卻又默默的選擇幫助猶太人尋根的工作,

一方面或許也在等待那位會到查欽布洛德的旅人出現,他的故鄉,

他不敢獨自前往的地方。


我很喜歡那句話:一直不懂為什麼要以防萬一的戒指,在這一刻有了答案:

「以防萬一有一天有人會來尋找。它不是為了我們而存在,而是我們為它而存在,我

們來是因為它存在。」
我覺得這樣的一種信念是很讓人感動的。


最後結局不讓人意外,感覺事情發展至此就應有這樣的收尾,

就像alex講的,這是第一次覺得爺爺對自己身處的地方感到滿意,

所謂的真相大白其實指的是爺爺的身世之謎阿。
除了溫馨小品和
黑色幽默,這部片也藉著回憶畫面慢慢的帶出觀眾的情緒

「一切都鳥了」是一部有關歷史、遺留、智慧,以及如何處理舊時代

不堪面紗的好電影。推薦這部溫馨好片。






片頭很機車,但是最後很可愛的那隻山米戴維斯揪尼兒揪尼兒(Sammy Davis Jr Jr)
他身上穿的"非官方導盲犬"是制服







Alex, 看他的樣子像是會嗑藥吸毒的痞子

想不到最後我還蠻喜歡他的。





最後介紹一下導演:Liev Schreiber

就是戰略迷魂的雷蒙蕭、驚聲尖笑裡面的卡特

想不到第一次當導演就有這樣的成績,對她另眼相看了




電影海報:

影片年份:2005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ujols1983 的頭像
    Pujols1983

    Groundhog day

    Pujols19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